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Winnie

清潔流程極簡化:住新家還是很懶

已更新:2022年4月12日



在新租屋處住三個月了,觀察和整理自己的行為和感受,我發現了幾件事。


(1)無法每天打掃、總有更想做的事


剛住到新家都會有種想要一輩子維持每天打掃的好習慣,但是我住不到三個月就破功了!


我推敲主要的原因還是「我有太多更想先去做的事」了!


最近不知為何,可能也是受到新環境的影響,寫作的靈感一直不斷浮出,又想畫畫、又想剪片,又想研究開發新頻道,每天起床之後,就是想趕快創作。


於是,我就會等到腳底已經感受到了灰塵的存在了,才去打掃地板。



(2)赤腳踩在巧拼上,更能發現灰塵的存在


之前住在嘉義時,由於在家會穿室內拖鞋,所以發現地板該清潔的時候,往往是看到毛髮已經堆積在顯眼處了,或是灰塵顆粒已經凝結成可視狀態了。


我們在台中新租屋處則是將地板全部用巧拼覆蓋,可以感受居家的溫馨感,踏踩起來更舒服,也不需要室內拖鞋。


在直接踩踏地板的情況下,會讓我更快發現灰塵的堆積,因為踩踏起來就沒那麼舒服了,於是也剛好提醒我該清潔地板了!(因為感受到了不舒適,而被動去清潔)


尤其當洗完澡的時候,腳底的感覺更明顯,因此後來我發現,我都幾乎是在洗完澡之後來清潔地板的!


(3)會踩踏到的範圍才想清潔、會用到的空間真的很少


由於清潔不是我的優先事項,我都是等到不能忍受腳底接觸到的灰塵時才被動去打掃,這幾次打掃地板時我就發現,「不是我會踩踏到的地方,我會有點不想打掃」。


例如,衣櫃側邊的小空地,還有因爲我幾乎都待在臥榻區(延伸閱讀:只需要一個「臥榻區」就能生活了?構思理想極簡小木屋的樣貌!),陽台吧台區較少去(布蘭達較常使用,她使用前會先清潔),因此打掃時就只打掃室內的地板了!


雖然這樣少踩踏到的地方很少、面積也小,因為我們的室內空間也不大,可以很快就打掃完成,但是我有觀察到自己有這樣的感受


我聯想到,這跟物品整理很像,「我用不到的物品,我會不想持有」。


這也讓我更加確定,我的生活使用的空間真的不大,我的腳會踩踏到的面積也不大,因此我一點也不想住到再更大的地方了,多一點需要打掃的空間都不會讓人感到舒服。


我也不喜歡使用吸塵器或掃地機器人,只為了住在用不到那麼多多空間中,然後在這些空間中再放入各種清潔設備。(延伸閱讀:極簡用電、用水盤點:挑戰不再使用這6個電器用品!


我觀察我會用到的空間,包含放置床組可以睡覺的地方(臥室區)、可以清潔身體的地方(浴室區)、可以享受創作的地方(工作區)、放置晾曬換洗衣物的地方(陽台區),以及外出拿取外出包包和口罩的地方(玄關區)。


我觀察我會踩踏的面積,包含起床之後走到浴室的區域、從浴室走出來工作的區域、從浴室手洗好衣物拿到陽台晾曬的區域,工作結束後從工作區到玄關外出吃飯的區域。


因為打掃地板的契機,讓我更清楚了自己會用到的空間和地板面積了,原來真的不多!


(4)除塵就足夠了


灰塵是個很神奇的存在,每天都會出現、累積,不知道它究竟是如何產生的,但我大膽猜測,它一定是上天特定為了提醒我們記得整理和清潔的使者。


由於我們目前是一日一餐外食族(延伸閱讀:極簡飲食生活:又回到了一日一餐,把唯一的廚房電器賣掉了!),家裡不設置廚房,於是不會有油煙之類的髒污產生,平常會用到的物品就是工作用的3C類物品、換洗衣物,以及睡覺的寢具,不太有會產生髒污的物品,因此室內需要面對的就是「灰塵」而已。


我發現,似乎只要用乾的拖把布進行除塵就可以了!


如果要濕拖,還是要先除塵,濕拖完成之後還是要再乾拖一次,總共就要清潔地板三次,但我想趕快去創作啊!於是,我就測試只單純除塵,看看腳底板的感受如何,只要踩踏起來舒服的話就沒問題了,實驗證明可行!



我們用的是可拆式的抹布拖把,清洗布巾的時侯很方便,晾乾也方便,我們不偏好使用除塵紙,因為會產生很多垃圾,還需要定期採購,這種拖把只要收納在通風良好的浴室就可以了,洗完澡就拿出來拖地。


我們的清潔範圍


我們需要頻繁清潔的就是「室內地板」和「浴室地板、流理台和馬桶」而已。(還好沒有廚房,廚房清潔太辛苦了XD)


室內地板就是在腳踩踏起來不舒服的時候進行「除塵」即可,通常都是在我洗完澡覺得身體很乾淨、腳踩到灰塵覺得不乾淨的時候。


打掃浴室容易全身濕掉,所以浴室的清潔就在洗澡時進行是最方便的。


由於洗頭、吹頭會落髮,所以我會在吹完頭髮之後一起沖洗地板、流理台和馬桶。因為我們是兩個人一起住,所以使用完浴室會考慮到下一個人的使用感受,會好好的清洗一下,因為我也喜歡進浴室的時候感受是舒服的。


更仔細的浴室清潔和室內地板打掃就沒那麼頻繁了,就看我們當下的心情,布蘭達打掃浴室,我打掃室內地板,事先完全沒說好,我們就很自動地分工好了!當我們會在當下,聆聽內心當下想做什麼就去做,很自然地就會跟周遭的人事物搭配起來了!


以上就是我在住了新家三個月之後,再次整理清潔生活的心得變化了!(剛入住時的清潔生活可以參考以下影片)



如果你喜歡維尼的文章、願意支持「極簡維尼」繼續存在,也想要知道最終實驗會不會成功,歡迎贊助支持維尼!如果你發現我有邏輯不順或言行不一致的地方,請告訴我,這樣我才可以修正自己,感恩!


我們不接業配也不設計付費服務或開課,也不賣產品,如果你喜歡維尼分享的內容,願意支持我們,歡迎自由贊助~


628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